close

育兒歷程真的是重新開始學習的一門課,很多資訊、很多資源可以查的到,但都得自己走一遭才知道箇中滋味。

媽媽可能是第一次當媽媽,但孩子永遠都是第一次當孩子,從一身光溜溜來到這世上,慢慢地添加東添加西,不只是七坐八爬九發牙,連任何細微的小動作、粗動作,都是一點一滴的進步,像是會伸懶腰、會笑、會叫、會發出各種聲音;會抬頭、會翻身;會吸餒餒、吃手手(或吃/咬任何東西XD)、吃副食品;會拉媽媽頭髮、會抓頭、會抓自己的腳腳,每天都令人期待孩子的成長。

有了寶寶之後,真正能體會什麼是傷在兒身,痛在娘心,一點小傷口、吐奶都能讓媽媽緊張心疼。尤其孩子在鬧或是想睡覺,猛抓頭、大力揉耳朵、踢腳搓腳,真的是會把自己搞得花花的。(但多花個幾次、多吐幾次,媽媽也就習慣了XD)

從超新手媽媽到帶了六個月的微新手媽媽,將盤點育兒過程中會用到的東西,希望對超新手爸媽提供一些參考。一開始有點算亂買XD,就是不確定用不用的上,看到相關的都買,我從不網購到蝦皮的白金蝦,當媽後一切都變了~ 有的買了還真的用不太到,不過也是跟育兒方式有關,包括是住月中還是在家坐月子,全職在家帶寶寶還是托嬰,親餵還是瓶餵,一打一還是有後援都有關係。

我是專心在家帶寶寶,白天自己帶,晚上跟假日就可以跟先生一起照顧寶寶。

這篇記錄會分哺育飲食、衣物布巾、清潔護理、安撫睡眠(遊戲)四大類。

紅字是建議在生產前就先準備(醫院或是產後護理中心會用到)。

餐椅、包巾(0-4個月)、指甲剪、浴盆、玩具有提供實際圖片參考喔。

圖文下有表格簡版,可自行取用,依個人需求作增刪喔!

文末附上較詳細的說明。

接下來我應該會物色的是寶寶馬桶!

----------

餐椅

要依孩子發育進展做選擇,詳看商品介紹及安全注意事項喔。

安撫椅替代,0+,費雪有好幾款,我是喜歡這款的圖案,像彩色大理石巧克力。

它附贈可拆的掛桿有小海龜跟圓環,一開始寶寶好像有點怕就先拆掉了。
椅子還有震動的功能,但震動對孩子似乎無感~

開心就乖乖坐,生氣就開始磨擦椅墊。

S__61653007.jpgS__61653008.jpg

 

幫寶椅,4+(脖子硬挺),優點也是缺點:包覆性極佳,很穩,但腿庫寶坐不下。

S__61652994.jpg

很愛拍桌,拍的滿桌都是XD

S__61652996.jpg

腿腿有點兒擠><" 可以用手把椅子撐開,讓腿腿下放。(照片約為6m/8.2kg/71cm,大腿圍26cm)

S__61652997.jpg

 

充氣椅,4+(脖子硬挺),優點:充氣不需工具,方便攜帶、清洗。缺點:容易翻車。

S__61652998.jpg

生氣或無聊不想坐時就會翻~

S__61652999.jpg

 

這款沒有靠頭,我剛好有買小靠枕可以放上去。

S__61653000.jpg

高腳餐椅,5+/6+(脖子、背硬挺)

S__61653004.jpg

S__61767687.jpg

以上除了安撫椅,皆是恩典牌,如果我要自己買,可能會買多功能成長型ALL IN ONE的吧!

 

包巾(0-4個月)

無論穿哪一種,我都不知道睡過夜是什麼啊~我們家沒有包巾神器這件事(嘆~)。沒包好的話,寶寶是很容易掙脫的。以下實際經驗供參考,但不代表每個寶寶的感受啦~(我都不能確定我家寶的感受了XD)

傳統型:大浴巾一件搭配萬能雙手,網路很多影片有教,也可以請月中的護理師怎麼包。重點是要包緊,但臀腿區要留點空間給寶寶伸展,以免影響髖關節發展。

 

炸蝦?

S__61653025.jpgS__61653024.jpg

蠶寶寶型:有魔鬼氈可以對位子,有些下方會做拉鍊或是扣式,方便睡覺中換尿布。但除非寶寶很累熟睡,不然換尿布可能會驚擾寶寶。

S__61653022.jpgS__61653023.jpg

 

包手臂型:腋下空間有軟墊,包起來感覺是蠻舒服的。但一沒卡好,就會掙脫~

黑色是護腰,媽媽突(胡)發(搞)奇(瞎)想(搞)的。(請勿模仿~)

S__61653016.jpgS__61653020.jpg

 

背心型:寶寶容易掙扎,會生氣。後來就當防踢被心穿。這款是PUKU企鵝的,好可愛~手臂處有扣子可打開變背心,下方也有開扣。

歹勢,背景太花XD

S__61653019.jpgS__61653021.jpg

 

蝶型(LTD):我到寶寶四個月才買,所以買第二期,外盒有說明當寶寶會翻身就要把袖子拆掉,但我家寶是可以翻得很順,就沒有遵循這個規定。但還是看寶寶狀況,以廠商建議為主喔!

這件好處是寶寶不會抗拒,因為寶寶真的很喜歡投降姿勢(我婆婆說是萬歲啦XD)

*雙手的位置要穿對,一開始穿錯,小孩還是會掙扎。

S__61653030.jpg

 

指甲剪

小獅王我覺得還挺順手的,後來爬文看很多媽媽推薦貝親,我就買3+的貝親,覺得也還好(可能過於期待吧~),覺得跟小獅王差不多,都是圓頭,有附蓋子,手把處也有支撐性設計。

磨甲機有兩種,一種是更換磨板,而我買的是滾輪式,不用換耗材。會選Vanrro這種是因為我想要越簡單越好,不用換頭,也不會磨傷寶寶稚嫩肌膚。還有內建紫外線燈可對刀片消毒!

至於音量,不算小聲,但寶寶也不會害怕,反而很好奇呢~。

S__61759506.jpg

黃色是小獅王0+,白色是貝親3+,藍色是Vanrro

S__61759507.jpg

 

浴盆

不鏽鋼臉盆:

剛從月中回家有用幾天,最近寶寶可以坐起來了,在沒什麼時間準備時,可以用臉盆快速洗澡。(不可獨留寶寶喔!)

S__61653026.jpgS__61759496.jpg

 

充氣澡盆(0-3+):

優點是方便收納,軟軟的,不怕寶寶碰撞。缺點是加水後會很重,難移動,最好是確定位子後再加水。接縫處容易生黴斑,要注意清潔。

我有點怕中間那個防滑柱會壓迫到男寶的生殖器,我先生是覺得不會啦~

 

比較大的時候就很愛翻來翻去卡側邊...

S__61653018.jpgS__61653013.jpgS__61653014.jpg

 

摺疊澡盆:

優點是二段式,可從0+用到十幾歲,還可當寶寶游泳用。缺點是有點佔位子,浴室不夠大會很擠。我買這款是i-smart的,我覺得很棒是在浴盆下方還有橫桿支撐,可以架高,這樣大人比較不用彎腰。

要注意的是加浴網時,寶寶是躺著洗,有時頭會歪來歪去,耳朵容易進水。

*躺著洗,小海邊區非常好清潔,不用把寶寶翻到另一邊。

S__61653010.jpg

S__61653001.jpg

S__61653003.jpg

S__61759500.jpg

 

玩具

一開始寶寶對玩具不太有反應,先提供黑白圖卡就可以了,不一定要買,自己列印或手繪也可以喔!

慢慢的會對聲音有反應、視覺追蹤等等,就可以增加不同類型的玩具刺激寶寶的感官喔!

我家寶對彩色毛毛蟲跟小飛象安撫巾是蠻喜歡的,小老虎也很喜歡,總之有長長的可以咬的,都很可以XD

繪本雖然還看不懂,只想要吃書,但每天跟寶寶講一點故事也很好喔!親子共讀重要的不是讀而是共,陪伴就是最珍貴無價的!

*如果有拉鍊頭外露的抱枕、玩偶,建議可以加一小片布擋,避免寶寶去抓、咬拉鍊頭。

 

戶政事務所送的小禮物

S__61759503.jpg

祝大家虎年行大運XD 初生之犢不畏虎~

S__61767682.jpg

 

毛毛蟲傳了四代~歷久不衰。

MOYUUM星星固齒器寶寶咬的很上口~

S__61767685.jpg

小飛象安撫巾+固齒器雙重功能~

S__61767686.jpg

 

補充媽媽用的:

-坐浴盆(舒緩痔瘡)

-束腹帶(剖腹產必備)

-護腕(媽媽手防不勝防啊~)

-口內膏(我戴傳統牙套,被孩子的頭衝撞時常會流血^^”)

 

從產前到月中,我看了很多Sunny老師的影片,獲得幫助,幾乎想的到的問題都有影片可以看,在此列出幾個相關影片提供大家參考唷:

https://youtu.be/GZBHteBjYdA 剖腹產如何產後護理 | 剖腹產媽媽的產後護理包 | 溫柔分娩

https://youtu.be/tgr9Yl3P80k 順產如何產後護理 | 順產媽媽的產後護理包 | 溫柔分娩

https://youtu.be/MTivayV7bYw 寶寶尿布疹護理及如何正確換尿布

https://youtu.be/mqtF_aezxLo 恩典牌注意!內容包含8類寶寶睡眠相關的物品:嬰兒床架、床墊、床圍、枕頭、棉被、床上玩具、寶寶監視器跟其他搖籃搖椅。

https://youtu.be/XuI6B9ywUaw 恩典牌注意!常見但卻不適合二手使用的育兒用品。

 

 

0-6個月寶寶用品清單,可自行複製使用喔~

星等從一到三是我認為從可有可無(看個人使用習慣)到很重要必備,給爸媽們參考參考囉!

祝福寶寶們健康平安長大,爸媽越來越上手~

 

分類

器具/用品

重要(實用)程度

哺育飲食

擠奶器

**

哺育飲食

配方奶

***

哺育飲食

奶瓶

***

哺育飲食

溫奶器

哺育飲食

消毒鍋

***

哺育飲食

儲奶袋

哺育飲食

副食品(現成)

**

哺育飲食

研磨器/調理機

**

哺育飲食

副食品分裝盒

***

哺育飲食 食物剪刀 ***

哺育飲食

餐具

***

哺育飲食

餐椅

***

衣物布巾

衣服

***

衣物布巾

產褥墊/隔尿墊

***

衣物布巾

哺乳內衣/溢乳墊

**

衣物布巾

圍兜兜/口水巾

***

衣物布巾 濕紙巾/乾濕兩用巾 ***

衣物布巾

包巾(0-4個月)

***

衣物布巾

尿布

***

清潔護理

尿布檯

***

清潔護理

洗沐用品/乳液

**

清潔護理

屁屁膏

**

清潔護理

修護霜

清潔護理

爽身粉

清潔護理

羊脂膏

***

清潔護理

肛溫計/耳溫槍

***

清潔護理

浴盆

***

清潔護理

可樂椅/洗屁屁神器

清潔護理

鼻腔清潔組

清潔護理

口腔清潔

***

清潔護理

指甲剪

***

清潔護理

吸鼻器

**

清潔護理

米爾頓消毒錠

**

清潔護理 寶寶洗衣精 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奶嘴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手提籃/推車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搖搖椅/安撫椅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月亮枕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大型安睡枕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嬰兒床/床墊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枕頭/被毯

安撫睡眠(遊戲)

背巾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音樂鈴/音樂玩偶

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固齒器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健力架

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遊戲床

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地墊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防撞板/巧拼

***

安撫睡眠(遊戲)

玩具(布書/黑白圖卡/安撫巾/有聲響的玩偶)

***

 

分類

器具/用品

補充

哺育飲食

擠奶器

產後護理中心大多可租借機器(手動/電動),消耗品需要購買。

二手的要注意吸力是否還足夠。

哺育飲食

配方奶

因政府推廣母乳,1歲以下的配方買不得廣告宣傳,所以網路資訊不多,蠻多廠商有提供400g罐裝可申請試喝體驗(約$150/罐)。我做完月中回家後幾乎是全親餵,一罐也喝不完,以一次180ml來說,至少要一天泡一次才用得完,所以我後來非必要不開,因為一開就得在3-4周內喝完。沒喝完的我就做甜點把奶粉用掉。

*醫院跟月中都要求自備”未開封”的配方奶,確保衛生安全。

哺育飲食

奶瓶

如果是全親餵,建議先買一大一小預備著,最多二大二小就夠用。有些親友也會贈送二手,不介意的可以收,換奶嘴頭即可。

*我是買小獅王辛巴,算是成長型,可以加購備品,接著當儲奶瓶、水杯等使用。

哺育飲食

溫奶器

這個要看餵奶習慣,很頻繁加熱或是計畫型定時餵奶才需要,親餵幾乎是用不到。好處是可以控溫,因母乳加熱不宜太熱(50度以下為佳),避免破壞營養。

*有看到其他媽媽分享,外宿時拿來隔水加熱副食品很方便。

哺育飲食

消毒鍋

應該有新生兒的家庭都必備,因為除了奶瓶、餐具,固齒器也需要消毒,至少前半年都會密集用到。或是紫外線消毒鍋也可,但就要注意物品的使用說明,是否可用紫外線消毒。有些物品可耐高溫、沸水,甚至可用微波消毒,我還是習慣用蒸汽消毒鍋。

*用過PUKU、小獅王、Nac Nac,都大同小異,不過覺得上層可以放多一點較實用,因為一些小物件適合擺上層,如固齒器、奶嘴頭、奶瓶蓋、湯匙等等。

哺育飲食

儲奶袋

這個算是我多買的,可能回職場上班或是送托嬰的媽媽比較需要,因為我都親餵,目前還供需平衡,沒有多餘的母乳需要擠出來。

哺育飲食

副食品

目前買過三種現成的:

米森寶寶蔾麥粥(粉末沖泡,我覺得有點太黏糊,一定要注意粉末要拌散拌勻,屬外出應急用)。

無毒農寶寶米糊(需冷凍,很多口味,但一包我家寶要分3-4次吃)。

寶寶米棒(當零食手拿著吃)。

給寶寶吃副食品得循序漸進,急不得。我們家跟其他朋友的寶寶比起來食量較小,我也還在摸索與嘗試,這跟時機很有關聯,如果寶寶有點想睡,吃個兩三口就不吃了,想喝餒餒,安撫睡覺。

*跟椅子坐的舒不舒服也很有關聯,在餐椅時會補充。

哺育飲食

研磨器/調理機

手動、電動皆可,根莖瓜果類通常蒸熟就很好壓碎,如馬鈴薯、南瓜、地瓜等等。

葉菜類川燙打泥,但少量不太好打,我後來都切很細碎,菇類也是切成末再用電鍋蒸,或是將米用鍋子煮熟後,再丟肉末、菜末進去燙一下。

哺育飲食

副食品分裝盒

我先備了9小宮格以及4格大一點的。目前寶寶五個月,只用到9宮格的。因為初期食量不大,加上我想要盡量讓寶寶吃新鮮,通常隨大人的餐一起備菜,就算先打泥儲存(太少量也不好打泥),也會在二至三天內吃完。

後來我就將菜切得很細碎,再跟其他食物一起蒸,如米糊、小碎肉、蛋液、干貝等等。我覺得這樣比較快速,也可以餐餐新鮮吃。不過還是看家長的備餐習慣囉!

哺育飲食 食物剪刀 我有先備著,目前偶爾用,應該等寶寶大一點,吃固狀副食品時就會常用到。

哺育飲食

餐具

1662517208836.jpg

我先準備一組有吸盤的碗、一個小獅王可磨食物的葫蘆碗(激推!平價又實用!)、一個外帶餐盒,朋友有送一個分格大餐盤。目前很夠用。

哺育飲食

餐椅

目前有充氣椅(學坐椅)、簡易型餐桌、高腳餐椅。

朋友問我需要送什麼,除了尿布外,我就想到姊姊強力推薦充氣椅,我貼給朋友看價位比較平價的。後來朋友送我richell充氣椅,是日本製的,但生完寶寶後出了新款,看起來更舒適、更包覆。哈哈,來不及了~

衣物布巾

衣服

從醫院出院跟產後護理中心回家那天都要備一套寶寶衣,這就要看季節,基本是一件新生兒綁帶式上衣或是蝴蝶衣皆可,最好是袖子可以反手包住寶寶手手的,再搭一件包巾(或是大浴巾)。冬天加帽子、襪子。如不確定適合什麼款式,可以多備二三件,護理師會選最適合的幫寶寶穿。

目前心得是包屁衣、連身衣可以買大半年到一年的,例如三、四個月的寶寶,夏秋服飾已經可以開始穿9-12m,甚至12-18m。

*如果是穿布尿布,屁屁會比紙尿布再大包一點,太合身的包屁衣會扣不起來。

*要注意衣物是否脫線、過長線頭,如有則須修剪整齊,或是修補重縫。網路上有案例是手套內脫線,讓寶寶的手指纏繞,等家長發現時已壞死。

衣物布巾

產褥墊/隔尿墊

生產前我有備拋棄式的,在醫院和月中有用到。醫院送的待產包也有附(待產時醫生來測開指數&剛生產完排惡露墊床上用),但後來不夠用,還好我有帶著備用,月中是給寶寶換尿布墊著的,避免尿尿攻擊~

可清洗的建議準備3-4件左右來替換,大部分材質都很快乾。

衣物布巾

哺乳內衣/溢乳墊

哺乳內衣建議備個二到三件預備就好,舒適為主,我在家習慣是不穿內衣,看個人習慣囉!如果職場媽媽需要在公司擠奶(3-4小時擠一次),可能還是需要,備著替換會比較方便喔。

溢乳墊看個人感受,初期乳頭容易疼痛,墊著也不舒服,如果太濕、悶著,反而對乳頭不好。回家後我都直接用紗布巾墊著,每天換洗,易乾。

哺乳衣則是跟寶寶有長時間在外或是職場擠乳才需要,也可用有前開扣的衣服代替。

衣物布巾

圍兜兜/口水巾

我收到蠻多親友送,新的、二手皆有。如果真的看到很喜歡的圖案,建議先備個3-5條就好。

白色紗布巾則是很多廠商會當贈品。

圍脖處有魔鬼氈、扣子、鬆緊帶、卡扣等種類,我覺得都可啦~

吃飯用的兜兜會多一個可以接食物的設計。大概備3-4件替換。

反正不管哪種,寶寶還是會吃得滿身都是~!而且比起食物,更喜歡吃塑膠兜兜跟餐椅…

衣物布巾 濕紙巾/乾濕兩用巾

必備,在月中換尿布時,還不敢抱寶寶去洗屁屁,就用拋棄式的乾布巾沾溫水幫寶寶清屁屁。

濕紙巾比較常用在吃完飯擦嘴、擦手、擦桌、擦地...,或是外出時備用。

衣物布巾

包巾(0-4個月)

提供寶寶安全感、包覆感,像在媽媽子宮裡一般。會翻會爬就要停止使用,或是挑合適的款式。

我試過很多款式,詳見表格下的補充說明。

衣物布巾

尿布

醫院跟護理中心都有提供,NB的我有準備二包麗貝樂的(麗嬰房有加購優惠),聽說適合金屁屁,我覺得蠻好的,吸水佳,不濕悶,後來還在大樹藥局再購買和兌換各一包。

我也有買幫寶適、滿意寶寶、妙而舒,沒有太大差異的感受。可能寶寶還算鐵屁屁吧~^^

寶寶2個半月開始穿布尿布,這個應該會另外寫一篇分享。

無論紙尿布還是布尿布,都要勤換,盡可能的找時機幫寶寶晾屁屁,不要包一整天,隨時注意寶寶屁屁(包含肛門周圍、小海邊)的狀況。尿布疹真的會煩惱啊!看過朋友寶寶得尿布疹、肛裂的照片都不免心疼!

*換尿布時,不可將寶寶雙腿拉太高,注意是否壓迫脊椎喔!

清潔護理

尿布檯

S__61653011.jpg

我到寶寶快滿四個月才買,應該要早點買的!我是買獨立尿布檯車,下方有兩層空間可放寶寶用品。

我覺得空間允許的話,應該是需要,不然換尿布好傷腰啊!有時候寶寶不開心,或是會翻身,一直扭來扭去,不是一分鐘就可以換好的。洗完澡換衣服、按摩也都可以在上面完成。

如果有買嬰兒床也可以加購尿布台,直接卡在嬰兒床上,不另外占空間。或是摺疊型的較方便收納。

IKEA有很漂亮的櫃子式尿布台,不當尿布台也可以變一般收納櫃。但價錢稍高,如果預算跟家裡空間夠,可以考慮看看喔!

如果都不買,就要注意自己的姿勢,不要”彎”腰,盡量貼近寶寶。

*寶寶在尿布檯上時,家長一定要伴隨在側,避免寶寶摔落。

清潔護理

洗沐用品/乳液

1662517072582.jpg

寶寶的肌膚有天然保護層,不要過度清潔反而破壞了喔!坊間有賣洗沐合一的一罐搞定,注意成分盡量天然、溫和,避免香精。

我幾乎都用清水、紗布巾幫寶寶洗頭洗澡。

寶寶可能會有各種疹子、尿布疹、口水疹、脂漏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等狀況,無法判斷或怕誤判還是要看醫生較妥當喔!都要注意適度清潔、保持乾燥、通風。

*希臘有一種天然海棉,非常柔軟,也推薦幫寶寶洗澡可用,但要小心別買到劣質品很容易碎裂。

*洗完澡可以幫寶寶按摩,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可參考,用盡量天然單純的油類,橄欖油也可,冬天或皮膚乾燥時可擦點乳液。

清潔護理

屁屁膏

1662517053532.jpg

我買的是慕之括廊的屁屁膏,算是大眾品牌,成分含有氧化鋅可隔離外在刺激因子。在月子中心時,護理師也有請我們準備屁屁膏,說是先”預防”。在換尿布時,均勻地塗一層厚厚的在屁屁兩頰,不見膚色為主。

我家苗寶屁屁還算堅強,我用了幾次就沒有再用了。

*如果是穿布尿布則要在尿布墊上加一層隔離墊喔!以防尿布墊吸水層效果減弱。

清潔護理

修護霜

1662517063731.jpg

慕之括廊舒恬良修護霜,寶寶很容易刮花臉、頭皮,也很喜歡磨臉,或是口水疹,可以擦一點。

*有傷口請勿使用。

清潔護理

爽身粉

這個我算多買的,完全不知使用的時機啊XD

當初是看到小獅王的漢方爽身粉即期優惠,沒有滑石粉,還添加珍珠粉,就心動買了。

*粉末很細,可在離寶寶遠處用粉撲將餘粉拍掉再使用,注意別讓寶寶吸入。

清潔護理

羊脂膏

1662517083147.jpg

這是修復媽媽親餵時,乳頭疼痛用的,塗一層包覆乳頭,寶寶吃到是沒關係的。(如果有感染或是嚴重情況還是要看醫生喔!)

*注意要是寶寶可用的喔!有些是給羊毛布尿布上脂用的,不一樣喔!

清潔護理

肛溫計/耳溫槍

這是家裡必備的啦~傳統玻璃水銀的擔心摔破,加上疫情,去年就先買了一支耳溫槍,覺得應該會比額溫準確,不過就要買耳套耗材囉!

肛溫計是醫院先準備好,有記在生產費用裡面了。肛溫也準確,但使用上較麻煩一點,算是備用囉!

清潔護理

浴盆

初期用充氣澡盆,坐靠型,優點是耳朵不會進水,缺點是海邊區不好清,一定要翻到另一側。

四個多月開始用折疊澡盆,優點可以用到很大(是想幫小孩洗多久XD)還可以當小游泳池。因為是躺著洗(有浴網撐著),小海邊區很好洗,但水的高度要注意,小孩頭轉來轉去,耳朵容易進水。

清潔護理

可樂椅/洗屁屁神器

S__61759499.jpg

這個是先生的同事強力推薦,當初也爬文好久,最後還是決定買了。

優點:解放雙手,可以好好的、仔細的洗屁屁跟小海邊區。寶寶坐著時可以看到鏡子,洗得很開心XD,偶爾還可以當快速洗澡用。

缺點:要看洗手台適不適合,包括檯面(小孩會踢)、冷熱水溫度及強度控制、水龍頭會不會易燙。洗完最後要抱小孩起來有點難抱。寶寶還小的時候,腿腿還分不開,也沒那麼上手!

*家長務必要全程陪同喔!

清潔護理

鼻腔清潔組

S__61759497.jpg

寶寶的鼻屎還真多ㄟ!家裡的空氣是有多髒!

目前買了單支雙頭挖挖組(只用了五次左右吧,小孩會亂動)&盒裝燈照夾鑷組(姊姊推薦,寶寶太小,我還不敢用,怕尖尖的會刺到)。

*注意:不能太乾就硬挖或夾,可能會破壞寶寶鼻腔黏膜喔!可以滴一兩滴母乳或是食鹽水使其軟化再取出鼻屎。

大部分是寶寶哭哭時會流出來,或是磨擦臉的時候,鼻屎會跑到臉頰上……

清潔護理

口腔清潔

有拋棄式的指套型、矽膠重複使用型。也可以用乾濕兩用巾、乾淨的紗布巾。

重點是布跟清潔者的手指都要是乾淨的,搭配開水,幫寶寶清潔牙齦、舌苔。只要是放進嘴巴的,小孩都很喜歡、很配合,吸得欲罷不能XD

我是寶寶從月中回家後,每天洗一次,吃副食品開始,逐漸加到一天二次(午餐後、晚餐後)。

清潔護理

指甲剪

一開始用0+小剪刀,後來寶寶太愛抓臉、頭、身體,我就再添磨甲機。但小孩永遠會冒出傷口……

洗澡跟換尿布時要注意,男寶會抓小雞雞= =”

清潔護理

吸鼻器

有一個朋友送的吸鼻器,但還沒使用過。

清潔護理

米爾頓消毒錠

冷水消毒法,算是很便利的消毒方式,但要注意容器不能是會生鏽的材質喔!奶嘴、固齒器、餐具等都可以。我目前是用來消毒布尿布、口水巾。消毒完要用清水再洗過。

清潔護理 洗衣精 起初寶寶衣服我都是用淨毒五郎的酵素手洗精,後來用布尿布就一起丟洗衣機洗,用的是Nac Nac黃罐寶寶酵素洗衣精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奶嘴

這個以我自己和親友、網友的經驗,大部分親餵寶寶比較不喜歡吸。目前有四個奶嘴,寶寶都不吸,吸沒兩口就吐掉,心情好就當固齒器咬兩下,心情不好就直接大哭,一定要媽媽的餒餒。

*醫院和月中都會需要喔!安撫寶寶用。可備2個替換。如果有咬痕、裂痕、霧掉變質就要更換喔!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手提籃/推車

S__61825057.jpg

出醫院跟轉換月子中心、返家,都會需要。如果是開車更得要用新生兒汽座。

推車是恩典牌,加上疫情期間鮮少出門,前幾個月都以背巾為主,我還沒特別研究也還沒推寶寶出門。

*新生兒時期要選用搖籃式、可平躺的,待五六個月後肩頸硬了,才可用躺坐式喔!

*有些款式是提籃、推車二合一,或是提籃、汽座二合一,可多方比較看看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搖搖椅/安撫椅

S__61767684.jpg

我買費雪的安撫椅,我覺得算是必備,因為總不能讓孩子一直躺著或是一直抱著吧~

寶寶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坐大約15-20分鐘。

只有一次在上面睡著。(但這款安撫椅不能當給小孩睡的喔,可能會壓迫到氣管)

寶寶肩頸還沒硬時,頭也會東倒西歪,我有加個椅墊。

*寶寶會坐立時就要注意,怕小孩往前傾太激動容易翻車,這款可以立腳架,當椅子坐。(左圖為立起腳架)

*吃副食品初期還不會坐的時候,也可以暫時當餐椅用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月亮枕

S__61825054.jpg

必備,哺乳時很好用,可以扣在腰間,讓媽媽解放雙手~也可以給寶寶喝完奶時撐起上半身,防溢吐奶用。親餵時可搭配各種抱枕,媽媽的姿勢很重要,有時一餵就是半小時起跳,甚至還有一個多小時的,坐久尾椎真的很痛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大型安睡枕(參考下圖)

 

必備,從孕期就可以用,有些設計也可以當哺乳時的支撐,可以折來折去,折成自己適合的樣子。也可以把寶寶圍在一個範圍內(會爬會翻滾之後則無效)。

不過海綿就沒有月亮枕這麼扎實。我覺得兩個有同時存在的必要性喔!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嬰兒床/床墊

S__61857794.jpg

從生產之前就猶豫很久,問一輪朋友,都說嬰兒床不急著買,看小孩睡不睡。(但我問的他們,都有買啊!XD)

我一開始先買一個床中床,放彈簧床上。蠻好用的。但我要親餵還是有點累。

為了小孩睡覺,也是移動好幾次,後來擔心小孩翻身會摔下床,就去睡地板+床墊了。

我後來只買嬰兒床墊(zzz睡睡平安),我覺得挺好的!因為寶寶習慣親餵奶睡,很難再把他抱到另一個空間(很容易醒),我就睡大人床墊,寶寶在旁邊。

很多人都說可以訓練,但我太難了,不想訓練了XD~

*還是建議同房不同床,避免大人壓到寶寶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枕頭/被毯

一歲以下寶寶因為頭部比例,其實不需要枕頭,過高的枕頭還有可能阻礙寶寶呼吸喔!

專家也提出,嬰兒床應淨空,以減少各種物品造成寶寶窒息的風險。

被毯也是一樣,新生兒時期可以用包巾、肚圍、防踢背心等達到保暖效果。

*被毯是親友送禮蠻常會出現的選項,建議先不用買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背巾

必備,非常安撫!做簡單家事時也可以背著行動。

款式很多種,見仁見智,就不多做介紹了。重點要依照孩子的發展選用適合月齡的產品喔!

安撫睡眠(遊戲)

音樂鈴/音樂玩偶

音樂床頭鈴稍有安撫跟轉移注意力,但我沒有買嬰兒床,就夾在旋轉掛衣架上,放在安撫椅旁邊。偶爾有用。尿布檯上也可以夾。

朋友送的恩典牌費雪海馬對我們家寶完全沒有催眠作用XD,但我還是每天睡前放給他聽幾輪,一輪大概七分鐘。快沒電時會走音XD

*小牛津對寶寶有點效果,會吸引他注意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固齒器1662517790025.jpg

必備,小孩口腔期真的太愛咬了啦~。不過一定要搭配口水巾,邊咬那口水是邊如長江般綿延不絕啊~

*也可以買水果咬咬樂兼顧固齒器功能的,我覺得好用喔!(左圖,有附開孔的小袋可以裝水果丁)

*注意材質及適用月齡。避免有珠珠等小物,盡量選一體成形的較安全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健力架

S__61825059.jpg

朋友送的恩典牌,上面可以掛小玩偶。

讓寶寶躺在上面玩一段時間。

有些還搭配琴鍵,可以練習踢腳踩踩,但我沒用過,不知效果如何~

安撫睡眠(遊戲)

遊戲床

跟朋友借的恩典牌,還沒啟用,應該快要用到了XD 很會爬的時候,應該可以暫時關住吧~不然我煮飯真的太難~

安撫睡眠(遊戲)

地墊

S__61825053.jpg

必備,小孩翻來翻去,頭也撞來撞去的~

我們是買韓國城堡地墊,趁有優惠代購時買,價錢有差喔!地墊的位置就是取代原有茶几的空間,靠在沙發旁邊。裡面放安全的玩具,讓小孩玩、咬。我偶爾也在裡面躺著親餵他,但城堡築起來時,大人就得曲膝才躺的下。

*最近有考慮要不要圍籬(柵欄),但最後還是決定不要,因為家裡空間不夠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防撞板/巧拼

S__61825046.jpg

目前是放小孩房地板及床墊下,還有立放在牆壁,當防撞用,好處是不用黏牆壁。

盡量選較好材質,無異味的。

寶寶很喜歡磨指甲、磨腳腳(摩擦會有聲音)。

安撫睡眠(遊戲)

玩具

玩具說不完啦~新生兒可以準備布書、安撫巾。家長就是寶寶最好的玩具啦~常常跟寶寶聊天、說故事,即使看不懂繪本也沒關係,但也要看寶寶心情,不用硬講完喔。

*在報戶口時,有送寶貝育兒袋,裡面有好多樣玩具,也有附使用手冊,我覺得相當貼心呢~

 
arrow
arrow

    巧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